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比牛奶還好喝!自製純素杏仁奶 Homemade Almond Milk

台灣常見的牛奶替代品是豆漿。煮豆漿要在鍋子前顧火,好喝歸好喝,實在不太輕鬆。除了豆漿之外,還有很多其它植物性奶可以代替牛奶,諸如米奶、椰 奶、種籽奶或堅果奶。在歐美這些植物性奶都可以在超市買到,但市售的包裝植物性奶常常都已經加糖或其它添加物,價錢又很貴(一罐要80~160台幣不 等),買乾杏仁的成本不到1/3,常用奶類來料理或烘焙自己做省很多。



試過許多種後,我最喜歡的是杏仁奶,杏仁的鈣及維生素含量高,熱量又低,味道超香濃,比牛奶還好喝!打完的杏仁渣還可以做成杏仁粉或杏仁醬,單買烘焙用的杏仁粉不便宜,這樣一舉兩得是不是很棒!自己做杏仁奶一點也不難,只要準備一台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豆漿濾袋盛裝容器就可以開始囉。

杏 仁和水的比例因人而異,我喜歡的是杏仁:水=1:3,可以多試試抓出自己喜歡的濃稠度。但寧可做濃一點加水對開,太稀就不妙了。我通常會用150g的杏 仁+500g的水,大概會做出700ml的杏仁奶。自製的杏仁奶因為沒有任何添加物,在冰箱最多只能擺3~5天,建議不要做太多,喝完再做就好。

首先將杏仁洗淨泡水隔夜。堅果泡水後會喚醒表面的酵素,人體比較好消化;而且泡過水的杏仁也比較容易打勻。看看下面這張照片,泡過水的杏仁是不是圓潤飽滿的多?


第二天將泡杏仁的水倒掉,再沖洗一遍。我喜歡把杏仁皮剝掉,杏仁奶的顏色會更乳白。不過不剝當然沒關係。有網友說台灣的天氣怕生杏仁直接打成奶很容易壞掉,所以先蒸過放涼才打,可依個人喜好決定。


接下來準備好濾布和盛裝的盆子,在豆漿濾袋下再墊個濾網比較好操作。沒有豆漿濾袋的話,用乾淨的棉布甚至短絲襪也可以。


把泡好的杏仁放進果汁機中,加水打個大概2-3分鐘至徹底均勻。倒入濾布,擠壓出杏仁奶。

 

 這樣就完成了!非常簡單吧~總共會得到大約700ml的杏仁奶。

 

倒進玻璃罐或其它可盛裝的容器冷藏保存。


剛打完的杏仁奶還有點微溫,冰一陣子比較好喝。冷藏後有些許沉澱或分離狀況,飲用前記得搖勻。我通常拿來做烘焙或料理用,故不會調味杏仁奶。如果想直接喝的人,可以再加入糖、香草籽、肉桂粉等等,依個人喜好調味。

杏仁奶利用就像牛奶一樣,可以拿來打奶昔。


煮成溫熱燕麥粥


做成奇異籽布丁 (Chia Pudding)


 或是其它烘焙或料理中需要使用牛奶的都可以取代之。

擠完的杏仁渣千萬別浪費!烤盤中墊上烤紙,以烤箱低溫烘烤到摸起來完全乾燥 (小心不要烤焦) 通常會烤上一陣子,不時去翻動一下就好。


 烤完後取出放涼,再打成細粉過篩就變成杏仁粉。

 

 不必買市售貴森森的杏仁粉!拿來做甜點代替一般麵粉很香喔~



杏仁渣打久一點就會變成杏仁醬,放進食物調理機裡大概打15~20分鐘,直到柔滑即可,中間要停下來刮四壁。作用跟花生醬一樣,可代替烘焙用的油脂,或是抹麵包吃。我的純素甜點食譜也常用到。

一起來試試跟牛奶一樣香濃但更健康的杏仁奶吧!

32 則留言:

  1. 太感謝您的分享,終於找到取代牛奶的東西,我一定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2. 請問文中提到的其它奶類(米奶,椰奶,種籽奶,堅果奶)做法也是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堅果奶(榛果 腰果 或其它)的作法都一樣
      米奶跟種籽奶我沒有自己做過,但應該要用煮熟的米
      妳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google-> homemade rice milk/seeds milk)
      椰奶作法請參考:
      http://etareddy.blogspot.co.at/2013/05/making-coconut-milk-without-hassle.html

      刪除
    2. 謝謝您細心分享~今天做了~真的簡單又好喝
      因為家裡有豆漿機,想請問不曉得能不能直接把生杏仁丟到豆漿機裡加水打+煮呢?
      (p.s.我也住台灣,所以今天有用電鍋蒸一會,洗過,冷却後才加冷水打)

      刪除
    3. 我沒有用過豆漿機所以不知道耶~@@
      煮過可能會分離喔!
      建議不要煮

      刪除
    4. 了解!謝謝你!
      我那天有先把杏仁蒸過,打出來的奶很香,可是粉就有一個怪味...烘過也是有個怪味><
      今天想試看看不蒸直接打XD
      反正冬天也來了~~我兒子好愛喝耶~

      刪除
    5. 喔喔?我覺得不要蒸直接打試試看^^
      好開心兒子喜歡!
      對小孩子也很適合喔~~~

      刪除
  3. 感谢你的无私分享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好多XD
    做好的杏仁粉,需要冰嗎?(烘焙行買的好像都放冰箱)大約能放多久呢?
    另外,聽說杏仁分三種,南杏,北杏,堅果杏仁,看您的圖片應該是堅果杏仁
    我家有一包不曉得是哪種,品名就叫"甘杏仁"
    (很小顆,已經去皮,用途寫磨漿,杏仁露,杏仁豆腐)
    也能用同樣的方法這樣子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是冰冰箱,我是沒有冰啦因為都很快就用掉 :p
      放多久也要看個人保存的狀況,大概1~2個禮拜吧?
      這是堅果杏仁
      甘杏仁那個應該是做杏仁豆腐的那種杏仁
      那就不行唷!

      刪除
    2. 了解!謝謝您~
      希望有機會也能分享杏仁粉的食譜,哈~一果兩用真的很讚

      刪除
    3. :)
      我通常會拿來代替麵粉使用,增加香氣
      不過不能全部代替喔~我大概會代替一般麵粉10%左右的比例
      做餅乾之類的很不錯!

      刪除
  5. 感謝妳的分享
    每次看妳的網站都覺得這世界真美好
    能和妳當鄰居更好啊哈哈哈
    這星期週末來做看看 我媽媽很喜歡杏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好棒喔
      希望你媽媽會喜歡!
      哈哈哈我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啊~

      刪除
  6. 您好:請問沒蒸過的杏仁,打完過濾後就可以直接飲用,是這樣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刪除
    2. 喝生的?
      泡過直接打不用再煮過?
      是這意思嗎?

      刪除
  7. 真好 我一定也來照著試試看。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問一個很蠢的問題@@請問杏仁要去哪裡買?是要買哪一種?(越來越小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有機商店或大型超市或一般烘焙材料行都有賣唷!
      要買生杏仁 也就是沒有加工過的
      不過不要買到杏仁茶的杏仁喔!!
      建議去有機店買,因為這是生食的東西
      比較有保障^^
      加油唷~

      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 想請問一下, "杏仁和水的比例 1:3" 是以泡水前的杏仁來比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0. 你的部落格實在太棒了!

    回覆刪除
  11. 苦杏仁生食有毒,要注意自己用的是苦杏仁還是甜杏仁

    回覆刪除
  12. 請問杏仁考過再打汁或打汁完再煮沸味道會不會比香

    回覆刪除
  13. 我正在survey食物調理機機種 可以請問一下 你用來打成杏仁醬的食物調理機是哪一款呢 感謝

    回覆刪除
  14. 超棒,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請問你杏仁+水一起打的水是煮過的開水還是能生飲的水?

    回覆刪除
  17.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而且物盡其用 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