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無奶蛋純素起司蛋糕 Vegan Cheezy Cake- sans Cheese!

如果問我轉vegan最放不下的是什麼食物,我百分之百會說「起司蛋糕」。從店裡的食譜改良成我最滿意的配方,起司蛋糕是我最喜歡做的甜點之一-簡單、方便、好吃!又可以一次做很大量,聚會時烤一大個起司蛋糕,大家都說我是the cheese cake girl! 有人不喜歡巧克力或抹茶或其它口味的甜點,但目前為止還真沒有聽過不喜歡起司蛋糕的人,派對all win。我們也常烤兩個人默默在兩天內就吃掉一個八吋大的蛋糕...少了cheese cake的生活,是以前的我絕對無法想像的。
朋友生日派對我做的3公斤超大起司蛋糕
網路上的vegan起司蛋糕大概分為三種:腰果起司蛋糕、豆腐起司蛋糕以及用市售的vegan cream cheese。我很不喜歡看到食譜要求vegan cream cheese和egg replacer,那種人工合成的東西敬謝不敏,vegan cream cheese好貴,而且這樣直接代替有什麼樂趣咧~於是我開始了無止盡的實驗過程。腰果起司蛋糕大多是免烤的raw food,看很多食譜的效果不錯的樣子;但應該是我的食物調理機不夠力 (如果有vitamix的人可以試試) 打出來的腰果cream都不夠綿密,顆粒過大,吃起來口感很怪。所以我轉用嫩豆腐(請盡量選擇無基因改造、有機、且純用鹽滷製作的豆腐)加腰果和椰子脂,這三種白色且口感綿密的材料搭配。我的目標是做出一個基本原味起司蛋糕,不要有過重其它味道。不死心的試了好幾次,產生很多恐怖的失敗品,才終於試出這個還算滿意的配方。我說還算滿意,是因為覺得口感還是不夠細膩(從照片可以看出仍有點氣泡),之後也許會再寫一個改良的配方,但目前為止這是我純素起司蛋糕實驗中最成功的作品了!

餅乾底我也很喜歡,是用原本的花生醬餅乾食譜改良的,和起司蛋糕好搭耶!我試過直接烤和隔水烤兩種方式,覺得隔水烤的效果依舊比較好。跟一般的起司蛋糕相同,要耐心地等待冰上一段時間才好吃,最好的狀態是冰2天左右,但我總等不及第一天就吃了。不過至少要冰隔夜,讓味道彼此融合一下。我給4個人試吃後回應都不錯,大家都猜不出裡面是豆腐XD 所以應該還算成功吧!希望大家喜歡這個Cheezy cake,我會再努力調整讓口感變得更細膩,更接近我心中完美的起司蛋糕 :P

Cheese cake- sans cheese!


無奶蛋純素起司蛋糕 Vegan Cheezy Cake
[約6吋大]

材料:
餅乾底
燕麥粉 40g
椰棗 65g
椰子脂 45g [融化成液狀]
花生醬 25g [or其它堅果醬]
鹽 一小咪

*椰子脂 (coconut butter)是把原味椰子片(shredded coconut)直接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攪打
大約過15~20分鐘就會成為柔滑的醬
也可以買市售在室溫是固體的coconut butter,不是精化的透明液狀椰子油(coconut oil)

蛋糕體
嫩豆腐 一盒 (275g)
生腰果 50g [事先泡水4~6小時]
椰棗 75g
水 250ml + 35ml
檸檬 1顆
用過的香草莢 5cm長2根 
椰子脂 40g [融化成液狀]
鹽 1/2小匙

無奶蛋純素起司蛋糕 材料

作法:
1.把蛋糕體的椰棗 (75g)去籽,放入小鍋中加250ml的水淹過,加進2根用過的香草莢
中火煮滾後轉小火,讓椰棗軟化














2. 預熱烤箱180度,烤模圍好烘焙紙















3. 餅乾底的椰棗、椰子脂、花生醬和鹽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成粗粒微黏狀

4. 打好材料倒入鋼盆,加進燕麥粉抓勻














5. 餅乾底材料壓進烤模底部 (要壓緊)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烤18~20分鐘














6. 烤到表面金黃後取出放涼
[烤箱可關可不關,如果關掉的話記得在烤蛋糕體前先預熱]















7. 這時椰棗應該煮得差不多了,移開爐火放涼,香草莢丟掉
(放到電扇前吹風or整鍋泡進冷水中加速冷卻)














8. 榨一顆檸檬汁備用














9. 泡過的腰果瀝乾,和軟化椰棗、煮椰棗的水及鹽一起放入調理機打至非常柔滑
[之前關掉烤箱的話可以開始預熱180度] 














10. 加入椰子脂、嫩豆腐、35ml水和檸檬汁攪打均勻














11. 打好的蛋糕糊過濾入模,如果仍有太大的顆粒再放回調理機攪打,直到完全柔滑


















12. 敲幾下烤模震出大氣泡,準備一個深烤盤















13. 喜歡的話可以加一點可可粉到剩餘麵糊中拉個花 (可省略)
放進深烤盤中注滿熱水,在預熱好的烤箱烤約1.5小時到表面金黃、不會晃動即可














14. 確認烤好後關掉烤箱火力,讓蛋糕在烤箱裡涼透 (約2~4小時)
拿出來擦乾模底,不加蓋放進冰箱冰隔夜再脫模切來吃

















我喜歡表面金黃上色的樣子^^記得冰得時候不要加蓋,不然表面會積水變很溼~


冰冰箱大約可保存3~4天,一樣是盡快吃掉比較好!
Bon Appétit!

20 則留言:

  1. 真是感恩,把這麼辛苦的成果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為大家創造純素生活

    回覆刪除
  3. knowhow真詳細,真是令人大開眼界,讓vegan很久,已經忘了cheese cake滋味的我都垂涎。

    感恩您的分享!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它雖然沒有達到我心中完美的起司蛋糕水準
      但已經不錯了^_^
      你可以試做看看 想聽大家的感想~
      謝謝喔!

      刪除
  4. 太棒了!知道一位充滿愛心又熱情洋溢的年輕人在遙遠的美麗國度推廣純素飲食,是多麼美好的事!
    ~~致上愛與敬意~~

    回覆刪除
  5. 好感動。謝謝分享這麼寶貴的作法。

    回覆刪除
  6. 谢谢你的分享,让纯素的世界更多姿采~

    回覆刪除
  7. 真的好棒!!我正在轉純素,可是我真的很愛吃蛋糕~~有機會我會試試看,謝謝您的分享!請問我可以分享這篇到臉書嗎?不方便的話,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還有很多資訊,連烤箱都不用~
      免烤無蛋奶巧克力布朗尼
      http://playtoplate.blogspot.tw/2015/09/chocolate-brownie.html

      刪除
  8. 請問用果汁機打也可以嗎?

    回覆刪除
  9. 你真的太棒了~super idol !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讓我們也可自製純素起司旦糕^^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讓我們也可自製純素起司旦糕^^

    回覆刪除